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【纸模型的制作】简易版教程

~~~先来几张网络图片分享~~~
高达deep striker


枪支
军事
动漫


问喜欢模型的你心动没有~?
纸模型制作过程,
很多朋友对纸模型不太了解,认为纸模型制作很麻烦困难,
看到上面的图片简直可以称为奇迹啊!
越是不明白,越是远离它。其实您也可以从当中体会到满足感。
在这里我分享一下以前在网络上找到的简单教程让大家多了解一点,
希望对大家有帮助。

~~~基础说明~~~
纸模型的【图纸】是纸模型最基本的制作基础,
当然也是最麻烦的而且画3D是基础,
这个不在纸模型的制作基础,所以这里不多谈。

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
1、我们可以通过购买印刷品 (如:我的小网店)
2、网络上有很多免费的图纸,我偶尔会搜索并分享一些资讯,
这也是我下载免费图纸的方法。我常去的网站可以点导航栏纸模网站分享
3.在纸模型论坛用积分换取或与模友交换。

2&3有了图纸当然是自己打印咯,可以到外面打印或自己拥有一台打印机。
这个时候就该具备一下纸张的知识了。
这个下次我再分享。

我的工具可以看看我的分享贴 (晒晒我哪不齐全的工具)

纸模型都是将图纸打印在纸上
当中纸张的【gsm】也代表着纸张额厚度
一般简易的纸模型可以用200g的白卡纸
也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使用不同厚度的纸张和纸张的分类。
【纸张分类(待更新)】

 ~~~基本制作教程开始~~~

有了打印好的图纸后,
用剪刀或部位将部位剪切下来,
可以先延边剪下再剪出细节。
(如果复杂的图纸可要注意说明 不然很容易出混乱的哦)
如果没有笔刀可以用普通刀片或剪刀,
要求不高一般这样的普通剪刀就可以了。

如图一般 一些零件会有齿轮状的接边剪刀会比较麻烦,
这个时候一般我会剪出大的形状,再剪出三角形的小锯齿。
看似麻烦 其实实际制作挺快和简单的,
只要肯动手,这些都不是问题。

如果零件有直线的地方可以直接用美工刀用尺压制来切割(建议用钢尺塑料尺很容易坏)

接口用刀片来切割其实比剪刀更快。

纸模型很多部件需要弯折,
在弯折的时候,我们需要将弯折线处理一下,
上图,就是所谓的划线笔,
其实,你不需要什么专业的划线笔,
上图处理这些弯折线的时候,就是使用用光了油的圆珠笔,效果非常好,
但是要注意!描折线不能过度用力!
否则将划伤纸面,针对照片纸材料客栈建议尽量在背面进行划线,
不要在有色面上划线,照片纸材质娇贵,
在有色面划线时需谨慎!
其实,纸模型的制作工具可以就地取材,
在我们身边就可能有很多材料和工具适合做我们的工具,
关键是你是否开通脑经去找了。
我的代替品是青春棒,
无意中发现而且便宜 直接把尖头稍微磨圆就能用了(谁让我找不到圆珠笔呢)。

有些弯折线是弧线的,划刻这样的弯折线的时候要仔细,慢慢来就好。

弯折线划刻好了,下面就是弯折操作了,使用一些工具比如上图中,我们使用格尺来帮助我们弯折,或者使用桌角都可以。
这是弯折好的部件。

粘接边得弯折,我们一般用手来操作就可以了。

有些曲面,我们需要制作出弧度效果,
我们可以按照上图的方式用格尺压住纸张部件,
然后均匀的拉出图纸部件,
这样的操作,我们纸模型制作中称之为熟纸。

对于一些小的部件,要做成圆筒状,或者半圆型,
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直径的圆柱体来帮助我们,
这里例子就使用铅笔的笔杆。

为了让我们的纸模型效果更好看,我们可以对纸张边缘进行上色处理,
用相同或者类似颜色的水彩笔,将白边涂抹一下,
如果没有水彩笔或者类似的颜色,我们也可以用铅笔来处理这些地方。
纸模型制作术语称之为:处理白边。

部件都处理好后,我们就可以粘接了,
粘接边涂抹胶水的时候,不要使用太多的胶水,并且胶水最好使用白胶。
因为白胶粘接能力强,同时含水比较少,粘接处干燥后很平整。
另外就是白胶有个特点,它在刚刚涂抹的1分钟左右的时间中,
胶体成半粘度状态,便于我们及时调整粘接的位置,
大概1分钟后,胶体才开始真正的干燥固化,这点是其他胶水不具备的特点。

有些小部件,粘接的时候需要我们在外部给一些压力来帮助定位,
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工具,比如牙签,
当然如果有条件,最好还是用镊子,
更方便,更准确。
俗话说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”嘛


这个例子就是我们先粘接车头的部分,
然后等待干燥牢靠后,我们在陆续粘接相连的部分。



粘接的时候,
我们不用一口气把所有的粘接面都涂抹上胶水,然后赶着去粘接,
这样处理,给我们的时间太短,忙中容易出错。
我们可以这样来做,先使用胶水,粘接一个部分,
等这个部分粘接牢靠后,在慢慢的粘接其他相关的部分,循序渐进。


最后一点要说明的是,我们只做纸模型,

可以同步开工几个部分,利用不同部分胶水干燥的时间空隙,

去只做其他部分,这样我们可以多线程的工作,
又不耽误时间一举两得。

小编个人的话因为是休闲活动,

一般都做几个部件一起切割,不同的位置一起贴
然后就休息了,休闲嘛 别把自己累坏了.嘿嘿
一个漂亮、精美的模型,
在完成后也许很难想象制作前还是一对平平无奇的白纸吧~

奇迹其实只是需要耐心 你也可以制作出让你充满喜悦的模型。
这里祝大家制作愉快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